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遏制非法采砂,呵护省城安澜

www.fjnet.cn 2013-05-05 08:24  吴美章 林侃 林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5日讯(记者 吴美章 林侃 林蔚)年径流量比黄河还大的闽江,在给下游带来充沛水量的同时,也带来了丰富优质的河砂。河砂出口,一度撑起福州港的“半边天”。而同时伴生的非法采砂,也一直是闽江下游的顽疾。

4月24日晚上9点半,记者来到乌龙江边的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湾边执勤点,8名执法队员整装待发。执勤点不远处的堤岸边,停着7辆私家车,10多人在聊天;江面上,几艘小船在游弋。

“岸边、江上的人都是非法采砂者的眼线。我们一动,他们就报信。”执法队员林杰说。

20分钟后,执勤点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非法采砂。执法队员火速行动,岸边、江上的人也忙成一团……

采砂,关乎省城安澜

省水利厅有关专家说,河砂是河床的重要构成要素,有些河砂必须采,不采就会造成堆积,影响航道和行洪安全。正常采砂,有评估,设禁采区、限采区、可采区。而非法采砂,哪里有砂哪里采,会改变水流方向,造成河床下切低陷,影响堤岸、桥梁安全,加剧污水倒灌、咸潮回溯。

事实上,非法采砂之害早已不是书本上的理论。2006年,福州洪山桥社区附近一段临江堤岸出现沉降现象。2009年初,一次剧烈的咸潮倒流,一度逼近福州城区的主水源。

非法采砂,关系闽江安全,关系省城安澜。鉴于此,福州持续治理非法采砂。2010年出台的《福州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违法违规采、运砂船舶一律扣押,无证、无主船舶一律没收拆解,无采、运砂证的一律从重处罚。“三个一律”原则的背后是福州对非法采砂的“零容忍”。

非法采砂,为何屡禁不绝

近年来,福州砂石需求量越来越大。业内人士透露,福州一年批准的采砂量约250万立方米,可市场需求却高达1300多万立方米,虽有其他渠道补充,仍远远不够。1立方米河砂市场价在五六十元,非法采砂的成本只要14元。一艘价值百万元的采砂船一个晚上可偷采1000立方米,毛收入5万元。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长林松宝分析说,盗采一个月左右就能回本,低成本、高利润是非法采砂泛滥的重要原因。

林松宝认为,执法人员的身份和权限较为尴尬,影响了执法效果。我国《河道管理条例》规定,水利行政机关是河道采砂的主管部门,但行政执法具有明显的局限性,“我们执行的是行政法规,执法对象是船和砂,对盗采的人没有强制措施,只能靠劝说,暴力抗法事件经常发生”。

另外,非法采砂的手段更加隐蔽,有的将运砂船改装成吸砂船直接在江中吸砂;有的将吸砂管隐藏在草丛中,夜间疯狂吸砂。这使打击的难度越来越大。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