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大名城社区“四位一体”机制大显神通

www.fjnet.cn 2013-05-03 09:11  黄云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四位一体”大显神通

“‘四位一体’机制将各个管理机构‘捏’在了一起,小区所有的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处理,居民有了一个神通广大的‘大管家’。”大名城社区现任党支部书记林卡说。

前一阵子,小区15号楼某单元一居民家卫生间漏水,楼下居民家的客厅天花板渗水严重,楼下业主要求拆开楼上的卫生间找出漏水点,但楼上的业主房子刚装修完,说什么也不愿意拆,争执了两三个月,双方差点到法院打官司。

社区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召集物业、社区、业委会、段警和当事双方业主共同协商,前后开了5次会议,终于做通了双方的工作,最终敲定由物业出工人,楼上业主出材料,找出漏水点。

“社区是个大家庭,磕磕绊绊总是难免的,没有哪个管理机构能够‘包打天下’。”林卡说,小区里一点小事都涉及全体业主的利益,众口难调,更需要‘四位一体’的管理机制,综合多方意见进行管理。

好环境造就好邻居

“四位一体”机制需要热心居民配合参与。大名城社区通过宣传栏、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手段向居民普及安全自防常识,鼓励居民自觉参与小区安全管理。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也越来越强。

“以前小区乱,大家都很警惕。邻居之间关系也不是很融洽,现在好多了。”居民刘大妈说。随着小区环境改善,大家参与活动的热情也越发高涨。社区街舞队的组建就是一个例子。

4年前,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时,大家闲暇时间待在家里上网、看电视。中老年人也只是通过散步和健身消磨时光。

在业委会的组织下,大名城社区街舞队成立了。不管老中青,只要有兴趣都可报名参加。

街舞队刚成立时,只有三四个喜欢街舞的孩子和七八个老人参加,业委会将他们组织起来,每天早晚都在小区内活动,引来许多业主驻足观看。

随着时间推移,不少业主由“看客”转为“参与者”。街舞队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80多位队员。

“现在,小区既有太极拳、舞剑、扇子舞队,也有街舞、健身操队等,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业委会成员余学琴说,有了四位一体,社区的氛围变得更温馨了。

■记者点评

从表面看,大名城社区的变化,是因为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新机制。其实一深究,根本原因还是有一批乐于奉献的热心人当起了幕后推手。

通过新机制,社区党支部的干部们勇挑重担,将警务室、物业等部门紧紧团结在一起,最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目前,“四位一体”机制即将在福州城区逐步推广,对于其他社区而言,复制四位一体新做法仅仅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学习大名城社区党支部乐当主心骨,不怕麻烦上身的精神。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