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大名城社区“四位一体”机制大显神通

www.fjnet.cn 2013-05-03 09:11  黄云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曾经每个月发生近20起治安案件,现在成为福州远近闻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福州市晋安区大名城社区是怎么做到的——

小区来了“大管家”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3日报道(记者 黄云峰 通讯员 廖国英 丁凌风)

位于福州市福马路附近的大名城小区在福州颇有名气。小区2005年建成,是晋安区高档楼盘之一,小区还有个特色:人多、面积大。

大名城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林福斌说:“小区可容纳1680户,总人口近7000人。一个小区就是一个社区,这在福州并不多见。”

黄牌警告催生新机制

大名城小区内,社区内党支部、警务室、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等管理部门一应俱全。但是,管理单位虽多,效果却不咋样。小区刚刚建成期间,常常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居民怨声载道,物业和社区警务室疲于奔命。

“平均每个月都有20起的入室盗窃案件,车辆刮擦、邻居吵架等小事更是层出不穷。”林福斌说,2007年,小区被晋安区综治委黄牌警告,列为治安重点整治单位。

破解治安难题成了社区头等大事。

“小区治安亮黄灯,表面上看是因为社区大、进出人太杂,其实是因为管理部门没有形成合力。”林福斌说,过去社区、物业、警务室和业主委员会“各自为政”,管理效果不好。

比如说,因为楼房顶层的公共楼梯门长期不上锁,居民家失窃了,人们通常是找警务室报警,但是警务室的工作重点是破案,而不是去落实公共楼梯的管理。而肩负公共楼梯门管理的物业公司甚至不知道公共楼梯门出现了安全隐患。

“找到问题的症结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了一个社区、警务室、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联席会议。”林福斌说,开完会后,大家一致认为,小区如果出现盗窃案件,四个机构要第一时间互通消息,分析原因,负责单位就要立刻消除安全隐患,其间受社区不间断监督检查。

这种做法,被大名城社区称为“四位一体”机制。

“实行‘四位一体’之后,大家常常一起分析案情、排查摸底、商量对策,还发动社区居民自觉参与小区安全管理,治安案件数量直线下降。”林福斌说,一年后,小区就被评为晋安区社会综治先进单位。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