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小区消防通道频被违规占用 "生命通道"该如何守护?

www.fjnet.cn 2013-04-13 08:25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城市住宅小区业主频频违规占用消防通道停放私家车

“生命通道”该如何守护?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13日报道(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林国红)

“生命通道”频添“堵”

相较于电线低垂、水泥墩挡道、占道经营等诸多影响消防车通行的情况,近一段时间,城市住宅小区业主违规占用消防通道停放私家车令“生命通道”陷入新困境。

今年2月17日21点30分左右,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省直机关屏西住宅小区57栋楼楼梯间内的一电表突然爆炸,引发电线起火,小区停电。消防车很快赶来,但由于小区内业主的车辆停在了通道上,让消防车堵了半天。

“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很久了,却没看到车子进来。”居民卢女士回忆道,事发当时,在57栋附近的三岔口,通道两边都停满了车,中间的宽度仅能容一辆小车缓缓通过。在小区居民的指引下,消防车才开进了火灾现场。处理完现场后,发现消防车竟无处“转身”,费了好大劲,车子才缓缓开出。

在福州和省内其他城市,像省直机关屏西住宅小区这样,因小区业主私有车辆大大超过小区规划停车位的数量,致使消防通道被违规占用的情况十分普遍。

谁堵住了“生命通道”?

10日18时30分,小梁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自己居住的福州市晋安区福马路某小区,在里面兜了两圈,才找到一个位于小区通道上的停车位。可等小梁停完车后,通道仅够一辆轿车缓慢通行。

据了解,一般消防车长近10米,高近4米,宽2.5米左右,消防车通道宽度应不少于4米。实际上,许多小区的车道都是按双向二车道设计的,如果一个车道被占用,那么超长的消防车在小区内执行任务就很难通行。

“物业也没在地面上标明这是消防通道不得停车啊。”小梁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这样停车不对,大家这么停车好多年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和小梁一样,并不知道小区通道是消防车通道。

“小区车位不够用,停在外面又容易吃罚单,占用消防通道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何况,发生火灾的概率很小。” 一些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坦言,他们对占道也无能为力。小区车多,路窄,停车位少。因此,发现占用消防通道的只能劝阻,不能将车强行拖走。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