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租的车异地被开走"续 汽车租赁行业亟待规范管理

www.fjnet.cn 2013-04-12 09:29  林春长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林春长)租车公司出租豪车后,声称担心车辆被抵押变卖,派人追到南平政和,在租车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车开回了福州,这种跨地自行收车的行为引发了一连串争议。(相关:租来的豪车莫名失踪 原来是租赁公司悄悄把车开走)

在这起租车事件中,租车人杨小姐来到租赁方——福州喜易通汽车租赁公司处理时,声称自己放在车上的东西不见了,租车时间也变长了。双方各执一词,均认为是对方的责任。

争议一:租的车异地被开走车损费谁来承担?

租车人杨小姐称,她和朋友租车期间,没有发生过刮擦、碰撞等交通事故。4月3日晚,租赁公司派人到政和直接将车开回福州,到4月6日他们来到租赁公司处理时,却多出了一笔1300多元的车损费用。

“车身刮痕有可能是租赁方造成的,这块费用凭什么由租车人承担?”杨小姐认为,租赁公司异地取车时,没有当场交接验车,而从政和回福州途中,可能发生刮擦,不应当将这笔费用算在租车人头上。

汽车租赁公司则表示,在租车人签订的租车协议上,公司已经事先在原车的各个部位进行标注。正常情况下,在租车人交车时公司会当面验清车辆车损情况。异地追车属于特殊情况,公司只能先将车开回福州,第一时间进行对比验车,根据情况结算出车损费用。

福建科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叶石滔:租赁公司取车时,应该当面交接验车,认定车损情况。在双方没有同时验收的情况下,事后很难断定车损是哪一方造成的,这一块的证据比较难掌握。由于租赁公司自行到异地将车开回,如果其无法举证的话,事后这块费用应由租赁公司承担。

争议二:车内放了多少物品怎么认定?

杨小姐称,车辆被租赁公司开走时,当时车上有一包衣服、一双鞋子及现金、银行卡,还有两三条的中华烟。而她最后领取物品时,除了衣服还在外,其他财物都不见了。

租赁公司人员称,公司人员在取车时对车上放置的物品都拍了照。车辆开回福州后,并未动车上任何一件物品。他们表示,本着职业操守,只要是属于租车人的任何一件物品,他们都不会随便去动。

律师叶石滔:这个问题也是跨地取车没有当面交接引发的。从当前情况来看,租车人很难主张自己的损失。除非有监控记录,否则无法说清楚车内究竟有哪些物品。双方签署的合同协议中的关键点在于,是否提及租赁公司在遇到风险时能够将车从异地开回。但租赁公司取车前,应该向租车人发出书面通知,并做好交接,避免出现纠纷。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