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福州:清明低碳祭烈士 花圈不妨循环使用

www.fjnet.cn 2013-04-04 08:05  李建伟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李建伟)将亲手制作的挽联贴在租来的花圈上,祭奠烈士,既节俭又低碳,你愿意这么做吗?在昨天的一场祭奠英烈仪式上,记者就发现了花圈循环用的环保例子。

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消防官兵、中建钢构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建设者及部分学生代表共130多人,自发来到福州圣泉陵园内的“福建省消防烈士纪念碑”前,祭奠19名福建消防英烈,向长眠于此的他们致以深切悼念。

来自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建设工地的工人小林说,和他一起来参加祭奠消防英烈的还有15名同事。为了表达对消防英烈的缅怀之情,小林和同事们连夜精心赶制了一副挽联,出发前每人还凑了50元,准备买只花圈。

昨天一大早,小林和另外两名工友在陵园工作人员处得知,前来祭奠消防英烈都可以免费领取一只花圈,但前提是不能弄破,因为这些花圈工作人员将进行回收,等待其他祭奠市民使用。

“这样的做法还是头一回听说,但仔细想想,花圈循环用是真的环保了不少。”小林说。

福州圣泉陵园负责人林先生,昨天也参加了祭奠活动。据他介绍,花圈循环利用已在陵园推行了很多年,主要是针对一些单位、团体等祭奠消防英烈时,免费使用。林先生称此举是从行业“潜规则”中得到的启发。

据他介绍,每逢清明、春节等祭扫高峰时段,福州各大陵园里摆放的花圈数量庞大,陵园工作人员每次收集后除将一部分集中烧毁外,也会将一些相对完整的花圈以5-10元/个不等的价格,出售给周边花圈店。而被回收的花圈经商贩们翻新后,又以近百元的价格再次出售给市民。

林先生曾经统计过,祭扫高峰时,一家花圈店每天能够回收50-60只完好的花圈,利润巨大。而且,陵园工作人员将大量花圈集中起来统一烧毁,不仅耗时耗力,还给周边空气质量带来污染。

于是,圣泉陵园的管理方干脆针对单位、团体推出一项公益服务,只需提前一天拨打热线电话“0591-83620519”预约,就能免费领取花圈祭奠消防烈士。祭奠之后,会有工作人员回收花圈,留给下一波市民祭奠时使用。

对于花圈循环用的做法,市民黄女士很赞同。她认为,向先烈们敬献花圈是一件很庄严的事,但是庄严背后看到的却是花圈成堆,此种行为不但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也严重污染了环境。黄女士还特别建议陵园工作人员,能否将这一做法向所有市民推行,提倡低碳、节俭祭扫。

不过,也有一些市民对此表示不能接受。市民黄先生觉得,对逝者应当充分尊重,既然来祭扫,用旧花圈有敷衍之嫌。

昨日下午,福州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给市民算了一笔账。清明节期间,如果每位逝者平均焚烧1个花圈计算,1万名逝者则要烧掉1多万个花圈,若按每个花圈50元,每副挽联10元收费,那么这1万名逝者的家属1天就要烧掉60多万元,浪费是惊人的。希望大家在精神上尊重逝者,但在行动中更要提倡文明、低碳祭扫。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