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时政 > 正文

谢智波:主席台上的环卫工代表

www.fjnet.cn 2013-03-22 09:00  张永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主席台上的谢智波(后排右一)埋头阅读政府工作报告。他身旁是谢文彦和谢旭人,听说他是农民工代表,“都鼓励我”。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22日报道(记者 张永定)

3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在举行。作为大会主席团178名成员中唯一的农民工代表,谢智波坐在主席台上,埋头阅读政府工作报告,把自己特别关注的内容圈划出来,收入、住房、教育、农村、环保……

这是谢智波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首次参会。这位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平时在路面保洁,连张办公桌也没有,和工友开会就站在路边交谈。得知自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他给福州家里打电话,同是环卫工的妻子有些疑惑:“坐主席台?是不是坐到二楼去?”

15年前,谢智波从湖南农村老家来到福州,成为一名环卫工。由于工作出色,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优秀进城务工人员”等,如今带领着140多位工友,担负着50多万平方米区域的环卫工作。

在谢智波看来,得益于政府的保障政策,生活越来越好。根据福州市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优惠政策,儿子已在家门口的公办小学入学;去年,福州市区环卫市场化运作后,工作职责更明确,他和妻子的收入也有所提高;不久前,他家被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还申请了经济适用房;2014年,福建将全面放开“异地高考”,就读初三的女儿正好赶上趟……

对于“人大代表”这一称谓,谢智波并不陌生,每年省人大会议都在福建人民会堂,恰是他的保洁路段。谢智波倍感职责沉重,“我不是代表我个人,我要代表我们环卫工、农民工说说心里话”。

首次参会,谢智波带来的建议是要加强市民文明教育,改进卫生习惯,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提高他们的待遇和福利。“先从我最熟悉的领域开始,回去后还要好好学习,争取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议案。”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