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情 > 正文

郭宅河竟成了垃圾河 恶臭熏人影响村里居民生活

www.fjnet.cn 2013-03-19 17:03  郑起英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读者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800反映,仓山区盖山镇牛道村郭宅河河道里堆满了垃圾,臭气熏天,他们希望有人来管管。

18日上午,记者在仓山区盖山镇牛道村郭宅河看到,宽3米的郭宅河河面密密麻麻漂浮着五颜六色的垃圾袋,河水呈墨绿色,不时传来一阵阵刺鼻的味道。牛道村居民林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垃圾直接影响村里居民的生活,现在气温升高,蚊蝇成群,恶臭熏人。

“太臭了,简直让人难以忍受。”记者向村民打听河道污染一事,村民无不摇头。

记者看到内河两侧种着不少榕树,榕树上全是在觅食鸟儿。村民告诉记者,那是因为这里有太多鸟可以吃的东西了。记者看到这里低矮的树枝上挂着各种垃圾,其中不乏各种家畜家禽的尸体。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附近没有垃圾桶,因此门前的内河就是他们的垃圾场。一个家紧靠内河的村民告诉记者:“就算我们不丢垃圾,别人也会往河里丢垃圾。”

在一家垃圾回收站门前,记者看到大量垃圾被倒在河里。河岸上烧过的垃圾堆里面可见大量废塑料与碎纸张。村民告诉记者,烧完之后,这些垃圾渣就会被铲到河里。

采访时记者在河边走了两个来回,未看到一个垃圾桶或装垃圾器具。记者到村部采访,牛道村村委会的大门紧闭着。村民们认为,对于郭宅河污染一事,更多的是要靠村民的自觉,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清理掉河道里的垃圾。

编后

照片里郭宅河垃圾成堆,真是触目惊心,让人心痛!在我们大力建设美丽福州之时,这样的“垃圾河”让我们蒙羞!

河里堆积如山的垃圾显然不是一日而成,而是日积月累所致。周边居民俨然把内河当作垃圾场,习惯性一丢了事,就连烧过的垃圾渣也都铲到河里,如此的习惯让人寒心。当气温升高河里蚊蝇成群时,当恶臭熏人居民难以生活时,当垃圾的毒素渗入河水、渗入泥土时,当孩子们在这样的垃圾河边长大时,我们该怨谁?“我不丢垃圾别人也会丢”,这能成为乱丢垃圾的理由吗?

早在去年12月,本报曾报道郭宅村的白湖河也是垃圾成堆,至今3个月过去了也依然未清理。

相关职能部门对此长期不作为,是“垃圾河”形成的重要原因。垃圾河一旦形成,污染已难以挽回,再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整治,也未必能完全恢复。

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建设美丽家园、保护环境,不是空喊口号,而应从我们日常生活每一个举动入手。

(实习生 陈俊锦 福州晚报记者 郑起英)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