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福州“爱肝日”公益义诊:常喝酒一定要常体检

www.fjnet.cn 2013-03-18 07:05  江方方 林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爱肝日,专家提醒,常喝酒的一定要定时体检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3月18日讯(记者 江方方 林丹 实习生 陈巧清 王路遥)“瘦子怎么也会得脂肪肝?”“得了酒精肝,除了戒酒是不是还要戒肥肉?”今天是第14届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了爱肝,我们戒酒一天”。昨天,在福州宝龙城市广场,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暨福建福州传染病医院的专家组,举办了一场肝健康公益义诊活动,吸引不少“老酒鬼”现场咨询。

拿酒当饭后悔莫及

“医生,我这么瘦怎么就得脂肪肝了?”昨天上午,在现场,一位瘦黑男子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单咨询。该男子姓兰,今年36岁,在福州工地上打工近20年了,有15年的喝酒史,每周至少有2~3天在外应酬喝酒,而且酒喝得杂,白酒、啤酒、红酒,什么酒都喝。去年12月,他被查出患上了脂肪肝。

“老酒鬼”李依哥以前总说自己身体好得很,没想到今年年初突然感觉乏力、食欲不振,还有双下肢浮肿、尿色深黄等症状,到医院一查,已经是酒精性肝硬化。李依哥今年才38岁,18年前开始喝酒,酒瘾越来越大,三餐饭不动筷子汤勺,只把酒当饭,每天还要带上一小瓶酒去上班,现在是后悔莫及。

常喝酒要常体检

福建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暨福建福州传染病医院林明华主任介绍,酒精肝是指由长期大量饮酒所导致肝脏受损,称为酒精性脂肪肝病。在我国,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酒精肝的人越来越多,并且呈年轻化趋势。

林明华介绍,酒精进入人体后,有10%左右是经过肠胃排出体外的,其余90%全部都是在肝脏中代谢完成。如果长期大量喝酒,特别是饮酒方式不健康,如混酒喝、空腹喝酒等,更易造成肝脏超负荷导致罢工。酒精肝患者初期表现不明显,一般不易察觉。一旦临床症状明显,表明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酒精肝最善“潜伏”。因此,经常喝酒的人,一定要定时体检,以便早期发现酒精肝。

“每天饮酒要控制一定量。”林明华主任说,男性每天饮酒酒精量超过40克,女的超过20克,持续5年以上就会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者酒精性肝硬化;每天饮酒超过60克5年,90%患有脂肪肝。“短期内大量饮酒也可能引起酒精肝,比如,在两周内,每天酒精量超过80克。”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暨福建福州传染病医院院长刘景丰主任医师则建议,注意营养均衡,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和瘦肉、鱼肉、牛奶等。而经常喝酒的人应多做运动,每天至少步行5000~7000步,一周至少运动出汗一次。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