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宁静村庄美如画

www.fjnet.cn 2013-03-15 07:59  林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5日报道(记者 林蔚)

尽管身在北京参加两会,可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村支书林和星却记挂着村里的公共设施建设,一有空闲就打电话回来询问工程进展,每天午休时间都成了他和村干部们的电话会议时间。

“现在,村里好几项工程都在进行,林书记惦记着呢!”村委会副主任马须杰给记者展示了一份溪头村“点线面”综合整治项目进展情况表。仿古文化长廊建设、燃气管道预埋等23项工程清清楚楚地列出了造价、完成率、完成时间、责任人等一系列指标。在一份份像这样不断更新的表格背后,一个美丽的溪头村正在崛起。

清澈的大北溪从溪头村贯穿流过,溪流两岸,花木扶疏,居民小区洪宽新村、半岛新村以联排别墅形式建设,村民自建的一幢幢独栋小别墅现正在进行立面改造,邮局、银行、医院、学校等错落有致地坐落于生活区,公园、影剧院、老年活动中心、体育文化中心等映衬得这个宁静的小村庄风景如画。

今年已78岁的老村民林宏良回顾溪头村的变迁历程,不胜感慨:“原来,福清贫穷,溪头更是穷县里的穷村。十年九旱,水源缺乏,河低田高,村民只能踩水车来灌溉。”听老林这么一说,村民们也纷纷想起当年住在矮旧的土墙房里,一下雨村路就满是泥泞的情景,异口同声地说:“现在,溪头大变样了!”

变化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福清与从溪头村走出去的爱国侨领林文镜签订了“帮助福清脱贫致富五年计划”。1990年,林文镜捐资数亿元改造溪头村基础设施,并在村里创办大陆第一个村办工业村——洪宽工业村。溪头村还是大陆第一个建立台湾高优农业试验场的村落,如今已成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

打好“侨”牌,工农互助,是溪头走上富裕道路摸索出的宝贵经验。2007年,溪头成为福州首批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村之一;去年被列为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建设试点村和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去年,这个户籍人口2288人的村子,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近两年,村两委筹资3000多万元建设商住楼2000平方米、综合楼2900平方米、马家底文化中心大楼3900平方米,投用后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

林和星这次去开两会,一共提出6个建议,分别是关于被征地农民保障、农村土地可否抵押贷款、提升福清江阴港为国家开发战略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我是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肯定要为‘三农’发展多出点子,为家乡人民多做点事。”通过电话,林和星告诉记者,“参加全国两会,让我更坚定了要把溪头村建设成为美丽新农村的信念。我们村两委班子一定会鼓足干劲好好干!”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