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福州一女士已上环 为何医生还开避孕药?

www.fjnet.cn 2013-02-27 15:30  赖丽蓉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赖丽蓉)都上过环了,为什么医生还要给开避孕药?近日,福州的赖女士对这件事很纳闷。同时,赖女士还想咨询,如果要取环需要什么条件,除了上环外,还有哪些避孕措施可以采用?

赖女士今年30岁,6年前就已经上环了。但近2年来,月经总是不正常,时常每半个月来一次月经,且每次量都不多。对此,赖女士觉得实在烦。

前不久,赖女士就上医院找妇产科医生就诊。一系列的妇科检查后,均未发现问题。当下,医生就给自己开了一些药说是调理月经的。拿到药后,赖女士一看愣住了:怎么会有避孕药呢?

虽然心里有质疑,但赖女士还是服用了。服药一周后,月经不调的情况好多了。但服药第二个月后,月经不调情况又出现了。

“避孕药不仅具有避孕的效果,还有很多作用。避孕药成分中含有大量的激素,也能起到减少月经量、调整月经周期的作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妇产科医师陈德招说,在门诊中,一些年轻女性既没有男朋友也没有过性生活,但因月经量太多,月经不正常,医生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开出避孕药进行调经,如避孕药妈富隆。

陈德招说,调整月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调整好的,同时,需找准专业医生进行系统性的调整。

此外,针对目前可选择的避孕措施,陈德招说,现有的避孕方法,主要的避孕原理是让受精卵不着床或抑制排卵,影响子宫内膜发育。因此,在过性生活时使用安全套,可以防止精子与卵子结合;避孕环,国内大部分女性避孕都是采用金属成分的避孕环,避孕效果达到99%,而国外大部分则采用曼月乐,不仅有避孕效果还有治疗效果,目前在门诊中也有开展,但费用较高;算准安全期避孕,一般在女性排卵期前后3-4天比较容易怀孕,避开这几天过性生活,怀孕的可能性比较低,但该方法不安全,易出现意外;皮下注射避孕针,这是一项可靠、安全的避孕措施,但操作比较麻烦,在门诊中还不普及;服用常规避孕药避孕,相对比较麻烦,每个月都需要服用,且都需要服用20天左右,讲究服药方法。

另外,陈德招提醒说,紧急避孕药含有强激素,服用后有可能会出现月经紊乱等副作用,不是常规的避孕方法。该药是在避孕失败如安全套破裂或被人侵犯等紧急情况下作为补救措施,一般情况下需在72小时内服用,越早服用效果越好。

最后,陈德招说,如果要取环,需要当地计划生育处开出的取环证明,医生才可进行取环。如果没有证明,按相关规定只能等到45周岁以后才能取。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