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巧运“三板斧” 永泰去年降低水土流失程度58%

www.fjnet.cn 2013-02-19 08:19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题:巧运“三板斧”,永泰绿上加绿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9日讯(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卢余清 董扬洁)“以前没护坡,一下大雨,河岸就崩塌,河水浑浊,河道被冲得一个坑一个坑的。去年砌了护坡,建了拦沙坝,这些问题都没了。”2月5日,小雨,站在清澈的一都溪边,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村支书何明健向记者讲述变化。

去年,永泰县将芋坑村一都溪小流域治理纳入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工程,目前已完成治理2942亩,超额完成计划任务;修建拦沙坝70多米、护岸1公里,整理河床7万平方米。同时,将治理与新农村建设结合,实施造福工程,62户村民从山上搬下来。

一都溪的变迁是永泰水土流失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永泰学习长汀经验,积极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去年共投入1.26亿元,综合治理5500公顷,占年度任务的126%;降低水土流失程度58%,“福州后花园”保持绿意盎然。

永泰是农业和林业大县,生态保持相对完好,森林覆盖率一直在70%以上。但近年来受铁路、公路施工和城镇建设等因素的影响,工程性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去年被列为全省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

针对非长期累积的水土流失重灾区的实际,永泰提出“发展与生态并重,开发与保护并举,预防与治理并行”的治理思路。“我们要求保护先行,保护、修复、治理并重。保护胜于修复,修复大过治理,治理针对破坏。”永泰县副县长王寿钦说。

保护先行。为防止深度破坏,永泰提出“三不准”“三具备”。“三不准”即,坡度超过25度的山体和崩岗易发地带不准开荒种植,已开荒的全部退耕还林还草;造林绿化过程不准炼山和机械整地,须采用人工劈草挖穴;项目用地涉及生态自然保护区的坚决不准上马。“三具备”即,项目开工必须具备水保方案;项目建设必须具备水保措施;项目验收必须具备水保合格单体工程,否则同一个业主的任何一个项目均不允许动工与验收。

修复跟进。针对小范围的中轻度破坏,采取封禁、补植等办法,让生态自然修复。北部的大洋、霞拔等乡镇,以造林和封山育林为主,2011-2012年封育5万亩;西部的嵩口、长庆等乡镇,加大对天然林的保护,涵养水源;东部乡镇和大樟溪沿岸大力推进“四绿”工程,促进生态修复,去年种植了9万多株香樟、枫香等。

治理求实效。将人工治理与封禁治理、生态修复相结合,与发展生产、改造提升城市环境等相结合,以求实效。“农民新开垦果园茶园,在前期我们指导他们做好水保措施,同时鼓励套种中药材或其他农作物,既能保证有更好的经济效益,又能保证水土巩固。”县水利局局长章智前说。

巧运水土流失治理“三板斧”,永泰绿上加绿。去年,增加活立木蓄积量3.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2.3个百分点,达到73.4%;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一级标准,大樟溪城区段绝大部分指标均符合国家一级标准。

今年,永泰县将继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重点整治温泉溪、潼关溪等4条小流域,计划综合治理3209.8公顷,坡改梯66.6公顷。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