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平凡人· 感动事 平民英雄陈强斌

www.fjnet.cn 2013-02-09 11:10  程枝文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9日讯(记者 程枝文 赵锦飞)陈强斌,今年60岁,是永泰县一家公司的退养保安。仅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就做了三件感人的好事,被街坊邻里传为美谈。冒险扑灭宾馆大火、赤手与抢劫犯搏斗、喝退企图强奸的男青年……说起陈强斌,熟悉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冒险扑火 悄悄离开

去年11月19日,阳光明媚。从安保工作退养后的陈强斌,走在永泰县城校场路上。10时50分许,突然一声紧急的求救声从不远处传来:“起火了,救火啊。”神经瞬间绷紧,陈强斌顿了顿足,竖起耳朵,确信没有听错后,加快脚步朝求救声方向跑去。

赶到现场,只见一家旅馆二楼噼里啪啦作响,浓烟从窗口滚滚冒出,一名十七八岁的女服务员神情紧张地冲出来,六神无主地比画着:“起大火了,楼上还住着十几位客人呢,老板又不在家,怎么办?”意识到情况危急,陈强斌问明电路总开关位置后,冲了过去,将闸刀拉下。随后,他叫来围观的几名年轻人。

“你赶紧拨打119报警;你快去通知没有走出来的客人,让他们不要慌;你们马上拿桶取水。”任务分配妥当后,陈强斌捂着鼻子冲进了浓烟之中。一个身影在大火中跳动,他一会儿用水泼、一会儿用外套拍打,一会儿又用脚踩……半个小时后,大火终于得到控制,待消防人员赶到时,陈强斌悄悄地离开了。

事后经多方打听,旅馆老板侯超春才找到了他,送上一叠现金,陈强斌拒绝了。

路拦劫匪 身负刀伤

提及陈强斌,永泰县富泉小学女教师林莉的记忆被带回到2011年10月9日。那天上午8点多,林莉到学校附近的一家银行取款,1万多元现金就装在手提包内,刚从银行出来,一个平头男青年从身后一把夺走她的提包,飞奔而去。女教师一边追赶,一边拼命喊叫:“抢劫,抢劫啊,请帮我抓住他。” 飞贼身着灰色夹克,纽扣敞开,一把小钢刀别在牛仔裤腰带时隐时现,路人见了没人敢阻拦。由于速度悬殊,眼见飞贼越走越远,女教师焦急地哭了出来。

就在此时,路过的陈强斌站了出来,一把挡住歹徒的去路,怒斥道:“你给我站住!”见有人多管闲事,歹徒将钢刀取出,企图想吓退对方。当过兵的陈强斌毫不畏惧。歹徒提刀朝他狠狠砍去。身手矫捷的陈强斌蹲下身,抓住歹徒的一只脚往上使劲一抬,歹徒摔倒。陈强斌扑上去,取回女教师的提包。怒气冲冲的歹徒不服,爬了起来又一刀挥了过来。陈强斌不及躲闪,右手挨了一刀,但没有半点怯意。见路人越来越多,歹徒才悻悻逃走。

喝退歹徒 勇救少女

去年4月7日晚11时,永泰县城大街行人寥寥,街头冷清。陈强斌刚陪朋友从大排档吃完夜宵,几杯酒下肚,已有几分醉意。为了早点到家,他选择了一条较偏僻的小路。

忽然,传来几声女孩的哭泣声。隐约感觉不对,陈强斌绕了过去。小巷深处,一名十六七岁少女躺在地上挣扎着,头发蓬乱,衬衫已被撕开。在她身旁,一名戴黑框眼镜的男青年,正试图脱她的裤子。此时,陈强斌一下子清醒了过来,怒气直往头上冲。

“你在做什么?”陈强斌指着男青年一声怒喝,男青年慌忙站起。陈强斌随手捡起路边的一块石头冲过去,已生怯意的男青年见状,往后退了几步,随后撒开两腿跑了。

少女哭着告诉陈强斌,她是附近学校的高一学生,今天同学过生日,她喝了酒。看着瑟瑟发抖的少女,陈强斌放心不下,叫了一辆出租车,亲自将她送回家。一个月后,女孩家人得知此事,前来登门道谢。

“要不是送来的锦旗和鲜花,我都不知道这些事。”陈强斌的母亲说,陈强斌从小就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现在年纪大了,怕家人担心,常常都不告诉家人。

陈强斌见义勇为的事远不止这些。记者从他工作多年的单位了解到,当保安期间,做了不知多少好事,帮群众抓小偷,扶老人过马路,在危险路段设警示标志……去年,陈强斌被授予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他把4万多元奖金全部用来资助家庭困难的大学生。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