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陈文与丝网花:退休生活更精彩

www.fjnet.cn 2013-02-05 10:01  林蔚 游庆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文在指导学生制作丝网花。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5日报道(记者 林蔚 游庆辉)

采访陈文是缘起于对她退休后的新身份——丝网花老师的好奇。

丝网花原名丝袜花,最早起源于日本一些家庭主妇的巧思,把人们破损又弃之可惜的丝袜,经过巧妙构思制作成仿真花,并逐渐风靡日本。上世纪90年代,丝网花开始传入中国。2009年,一次去上海的机会,让一向爱好手工的陈文接触到了丝网花。“当时就是觉得很漂亮,做起来很有趣。”陈文刚开始学习制作丝网花时,从没有想过后来可以向这么多人教授这门美化生活的技艺。

陈文家的客厅,宛如一间花房,电视柜、壁柜、墙角满满当当地摆着她制作的丝网花作品。荷花、杜鹃、君子兰、百合、玫瑰……知名的不知名的共有40多种。现在,她每周都要给50多名学生上课,每周备一次课,她就制作一种新的花卉。尽管丝网花有着很好的市场价格,她坚持自己的作品从不出售——“为了拿去街上卖和为了自己喜欢去做,心态是不一样的,做出来的作品是没有可比性的”。她完全沉浸于这种对美的单纯追求而带来的快乐中,还把老伴拉来搭手帮她每周准备学生做花的材料。事实上,除了每周一节课外,其余时间也每天都会有学生上门请教,她家已成了学生们的“课外根据地”。

就在采访时,一名陈文的“编外学生”还特意赶来向记者介绍丝网花制作为她和家人带来的乐趣。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尚希见到了姐姐刘尚明在陈文那里学习制作的梅花,爱不释手。“就几根彩色的铁线、几片丝网和几条花芯,能做出那么美丽的花!”于是,她就成了陈文的“编外学生”,不时上门请教。陈文说,制作丝网花过程的快乐,制作成功后美丽花朵给人们带来的成就感,成为很多人爱上这门技艺的原因。从前年下半年开始上课至今,她的学生越来越多,有退休老人、在校学生等众多不分行业、不分年龄段的学生。每一次上课,学生们从马尾、仓山等福州城的各个地方向位于西禅寺的授课地点赶,平时他们则去陈文位于西湖附近的家里请教。

陈文的学生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从她那儿学会了丝网花制作,老人的儿子从美国回来,见到母亲做出的一盆盆美丽花卉,大为感动,把所有花朵都打包带回了美国。

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精心制作了一盆丝网花,送给90多岁的老战友钻石婚表达祝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