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闽侯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孩子公平起跑

www.fjnet.cn 2013-02-04 09:03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西岸话廊

一个山村男教师的爱情故事

吉翔

去年秋天,到闽西北山区的建宁县出差。一个晚上,朋友小王来访,闲聊中,他讲起自己在山村小学当老师时追女友的经历。他的讲述,让人捧腹之后略有所思。

小王师范毕业后,分配到一所偏远的山村小学。小王那时不到20岁,处于青春躁动中晚期,每天除了上课,无所事事,万般无聊,学校唯一的一盘磁带——“广播体操”曲带,被他放到校广播里倒来倒去地播放。附近村民,听了几个月“广播体操”,忍无可忍,找到学校央求小王:能不能换一首别的曲子。

山区的小学男教师,最担心的是婚姻问题,因为各村的适龄女青年都外出打工了,最理想的是找个同行,但竞争力远不如乡镇干部。学区新分配来个女老师,单身男老师们集体亢奋,像打了鸡血似的。女教师正是小王喜欢的那类女孩,小王先请学区内的全体未婚男老师喝酒,酒席上宣布:给我三个月时间,若攻不下来,你们再出手。私下,小王再请了与女教师同在一所学校的老同学吃饭,请他作为线人,帮忙盯紧目标,有“敌情”随时报告。

接下来一步,小王花了整整两年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九千多元钱,买了一辆摩托车。在山区,没有摩托车,是追不到女孩的。不然,外出的几十里山路,哪个女孩愿意陪着你走一天?买什么样式的摩托车,小王也花了一番心思,买骑手位置低、后面座位高的那种,一个急刹车,很容易制造突发性的身体接触机会。

第一个周末,小王早早离校到女老师那所学校,一看门口停着两辆摩托车,心里有点慌,想:难道是有人抢先一步?下次,再让我碰到这两辆车,一定让它们油箱进沙、车胎瘪气!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看到女教师,小王马上装作路过的样子,热情打招呼:“要回去吗?我正好要下山。”见对方犹豫,马上接着说:“周末大家都回家了,学校很冷清,也不安全。”“不安全”三个字,让女老师一愣怔,小王暗喜。

初战告捷。第一次载上女老师,小王明显感觉到对方尽量往车后端坐,努力保持两人的身体距离。初战,再战,三战……两人关系由生疏到熟悉,加上几次恰到好处的急刹车,经历意外的身体接触,女老师坐车时的双手,慢慢从身后反剪式握把,移到了自己身体两侧,扶住坐垫,坐姿由僵硬到自然。

两个多月过去了,山风吹来,已觉冰凉。一次下山路上,见坐在身后的女老师一手一袋东西,小王想了想,说:东西挂车头,你可以把手放在我的大衣口袋里,这样不冷。自从把手伸进小王的大衣口袋,女老师成了小王的女友;后来,成了小王的妻子。小王和妻子曾经被照顾同在一所小学,学校最不景气的时候,只有5个人,两个老师,3个学生。

难敌寂寞,后来,小王凭一手好文字考上县里一个事业单位,离开了收获爱情的山村学校。

小王的经历,其实是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的个体呈现。钱,可以为山区教育办很多事,建教学楼,买电脑,添器材,每一样都要钱。但如果无法解决最核心的教师问题,这些投入可能只是摆设,在岁月的侵蚀中一年一年折旧。山村需要老师,但越艰苦的地方越留不住老师,条件差尚在其次,精神上的寂寞、对家庭与子女的亏欠感最难逾越。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