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闽侯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孩子公平起跑

www.fjnet.cn 2013-02-04 09:03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通过加强硬件建设,典型的山区学校——闽侯县洋里中心小学已经和城里的小学一样漂亮,拥有人工草皮操场、多媒体教室等标准化设施设备。

提升硬件

逐步实现“标准化”

200米标准塑胶跑道,人工草皮覆盖的操场;教室宽敞明亮,电脑、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班班都有……这是常见的城市小学景象吗?不,这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小学——闽侯县洋里乡安仁小学。

“学校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以前,校舍很简陋,也没有投影仪之类的设备,操场是土的,晴天尘土飞扬,下雨天又是泥泞一片。”校长李伯标告诉记者,去年学校实施校安工程,加固面积1180平方米,27万元投入都是县里拨下来的;今年又给每个班添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

安仁小学的变迁,受益于闽侯县近年来着力推动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义务教育做不到均衡发展,就很难谈得上实现教育公平公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江智文说,闽侯县将此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2011年4月出台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并将相关指标列入乡镇和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均衡首先从硬件抓起,通过校安工程建设等“填平补齐”,最终达到各类学校“标准化”。近年来,闽侯县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年均增长25%以上,2012年安排教育经费近10亿元,其中大部分倾斜农村和山区基础薄弱学校,用于校安工程、添置教学仪器设备等。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闽侯县实现所有初中校及完小校达到标准化学校要求的目标,建成速度位居福州市前列。全县中、小学拥有计算机网络教室218间,多媒体教室1300间,中、小学生机比提高到12∶1、13∶1,高于省级15∶1、20∶1的标准。同时,实现全县100%学校都能接收远程教育资源、100%学校都安装了智能广播系统和90%学校班级多媒体进教室的目标。

同时,针对不均衡发展普遍凸显的现象——优质学校的班级人满为患,薄弱学校则日渐式微,闽侯县建立起政策引导机制。从2008年开始推行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办法,将优质高中(闽侯一中、二中、三中)正常缴费生招生计划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并根据当年初三应届毕业生报考人数平均分配到各初中学校。这就意味着,如果学生都“挤”在优质初中,反而不一定会考上优质高中。

在此政策引导下,“小班化”渐渐成型。目前,全县班级学生额初步实现小学低年级控制在50人左右、高年级56人左右,初中54人左右的目标。这和加强硬件一样,为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