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福州连续接诊2名“阴阳人” 外阴部异常及早就医

www.fjnet.cn 2013-01-15 08:10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个已确定是女孩,上周动手术,另一个有待进一步检查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市儿童医院的医生最近连续接诊了两名“阴阳人”,分别是1周岁和6个月大的小宝宝。两人的外生殖器都长相怪异,看起来“不男不女”。其中一个小宝宝上周接受了手术,确定是一名患了假两性畸形的女孩儿。另一个宝宝14日刚刚入院,要作进一步检查以及手术后,才能确定他(她)的性别。

案例一:长着“小鸡鸡” 实为女生

福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儿外科主任林芃介绍,上周接受手术的小宝宝圆圆(化名)一周岁多。圆圆长了一个形状怪异的“阴茎”,尿道口在这个“阴茎”的末端,尿尿时与一般男孩无异,家人都以为圆圆是个男孩,只是外生殖器怎么看怎么别扭,于是送到医院检查。

经过腹腔镜检查,医生发现,圆圆虽然有类似阴茎的器官,体内却有子宫、卵巢、阴道等一整套完整的女性器官,缺少男性器官;而且激素和染色体检查也显示圆圆是个女孩。于是医生确定,圆圆是个假两性畸形者,是一种名为“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疾病导致她出现假两性畸形。

所谓假两性畸形,是指患者体内实际只有男性或女性一种性腺。但是具有男性性腺者,其外生殖器的外观却是女性特征;具有女性性腺者,其外生殖器的外观却是男性特征,因而出现貌似女性实为男性,或貌似男性实为女性的假两性人。假两性人实际上是一性人,只是由于生殖器官外观呈异性特征,导致表里不一。

林芃主任为圆圆实施了阴蒂成形术、小阴唇成形术、阴道整形术等一系列两性畸形整形手术,重塑了圆圆的尿道口和阴道口,让圆圆能像正常女孩一样生活。

案例二:乍看像女生 还待进一步检查

14日入院的“阴阳人”宝宝彬彬(化名)只有6个月大。林芃发现,彬彬的外阴部看起来更加怪异,乍看之下像个女孩,可是仔细一看,阴蒂的部分特别大,像个小小的阴茎。而且医生还在彬彬的外阴部一侧摸到了类似阴囊、睾丸的器官。染色体检查显示,彬彬是女性。但医生说,彬彬还要接受腹腔镜检查,才能确定其体内是否同时具有男、女两套生殖器官。如果彬彬体内只有女性生殖器官,就能确定她是女孩,如果同时具备两套器官,则可能是一名非常罕见的真两性畸形婴儿,届时需要通过手术保留其中一套器官,然后才能确定其性别。

关于彬彬的性别之谜,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提醒:外阴部异常要及早就医

林芃主任提醒,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垂体肿瘤等都会引发两性畸形。家长一旦发现宝宝的外阴部有异常,要及早就医。此类两性畸形整形手术最好在一周岁以前完成,否则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阴阳人”的性腺可能出现恶变;再者,两性模糊的外观,也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

相关链接

成因复杂 出生前难发现两性畸形

两性畸形是由于胚胎发育期分化异常导致性别畸形,一般根据性染色体、梁色质、性腺及外生殖器的不一致,可分为男性假两性畸形、女性假两性畸形和真两性畸形。

福建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茵告诉记者,胎儿出现两性畸形的原因很复杂,与激素、酶等物质的异常变化有关,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明确结论。由于目前的产前筛查不包含针对胎儿两性畸形的检查项目,而且两性畸形的情况有很多种,不易查,所以这种问题很难在孩子出生前发现。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