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火帝庙石柱被丢衣锦坊的临时停车场?

www.fjnet.cn 2013-01-14 07:15  李熙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座福州唯一供奉火帝的古建筑被拆时,有关部门曾称,石柱已被迁移并妥善保存

火帝庙石柱出现在三坊七巷停车场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月14日讯(记者 李熙慧/文 肖春道/图) “第一眼看到那根石柱非常眼熟,描成蓝色的字体,方形的柱子,不就是去年火帝庙曾丢失的嘛。”昨日上午,家住福州鼓楼区的陈先生致电本报968111称,去年1月被拆的火帝庙内最珍贵的文物——石柱,被他偶然在一个停车场中找到。此前福州鼓楼区对火帝庙进行拆除时,曾称已将石柱迁移并妥善保存

陈先生说,去年1月份,福州唯一一座供奉火帝的古建筑被拆,庙内最有价值的数根对联石柱丢失,没想到一年后,在衣锦坊的临时停车场内偶然发现了它们。

记者赶到衣锦坊与通湖路交叉口附近,这里有一片空地被改成临时停车场。在空地内,数根石柱堆放在墙边,周围还堆放着不少正在出售的砂石和砖头。放在最上面的一根石柱对联朝外,上面用楷书刻着“神盛德在火广被神庥”的字样,在这根石柱的下面,还有另外三根石柱,刻字的一面被遮挡,只能看到“帝正位”三个字。

据了解,火帝庙曾坐落在福州南门兜新权路于山脚下,去年1月9日火帝庙被拆,时隔一晚后,火帝庙内最重要的建筑构件——四根对联石柱消失。后记者调查得知,是鼓楼区统建办拆迁工程队对火帝庙进行拆除,当晚将石柱迁移并妥善保存。但是有关部门当时拒绝记者前往查看石柱状况,只告知已妥善保存。

在空地内,还堆放着其他一些建筑石构件,但是周围环境凌乱,也没有任何遮挡保护的措施。停车场内的保安告诉记者,因附近的省建筑设计院施工,单位租了这片空地作为职工停车场使用,对于停车场内存放的东西他们并不知晓。

记者联络到三坊七巷文宣部工作人员,他们也证实这些石柱确实是去年从火帝庙运到此地存放的,但是用途不是很清楚。

“我要尽快联络文物部门,把这些石柱在原址保护起来。”热心呼吁保护火帝庙的市民阮先生说,找到这些石柱非常高兴,他希望能在火帝庙的原址保存它们,会尽快向有关部门反映。

□相关链接

火帝庙:据《榕城考古略》记载始建于北宋明道二年(1033年)。福州房子以前多为木头所建,俗称“柴栏厝”,一家失火,殃及四邻。百姓为求平安在南门建起火神庙,请来火神,祈求免受火灾之困。自宋以降,历元、明、清、民国各代,代有重修,历代以来,这里香火旺盛。清末,福州民间救火队就设在此。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