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时政 > 正文
三坊七巷幸存多株古树名木 代表建议重视保护

2013-01-09 16:0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小黄楼芒果王。

代表建议:

重点保护开发利用古树名木资源

据左向真代表调查,三坊七巷有许多古树名木,不乏珍稀种类,更有故事传承。比如古荔枝,我市是世界荔枝起源和栽培中心,自宋代起就有闽中荔枝甲天下之说,福州人撰写了近十部荔枝谱,曾有人分析唐朝贡荔其实来自闽中,荔枝换绛桃的故事就发生在三坊七巷,因此可供挖掘的文化和科学价值很多,应予足够的重视。再比如古杨桃,中国传世的第一部植物志就记录了闽中杨桃,而且鲁迅先生两次来福州都对其赞不绝口,称之为火星上的果实,现安民巷仍有一棵古杨桃,其虬尾曲干、疏影横斜,犹如无声诗、立体画。古玉瓶树,衣锦坊有一株,其花形如同观音之净瓶,奇特可爱,是福州乡土树种,而且学名就叫福州柿,是非常有福州特色的趣味植物景观。古凤眼果,也是福州特有的观果植物,三坊七巷内有多株古树,其花微香、果实开裂后犹如丹凤开眼,种子可食,民间广为种植,也寄托了让子女金榜题名的良好期望。古天竺榕,来自印度,是榕城最老的印度橡皮榕,作为中外友好交流的见证,如今依然屹立在光禄坊。

左向真代表建议,古树名木是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应该保护好,将其作为旅游胜地的明珠,在保护好的同时加以重点开发利用。要加紧做好三坊七巷古树名木普查、建档、挂牌等工作。对三坊七巷古树名木进行一次彻底普查,做好盘点登记。同时,对古树名木的生存状况进行及时的跟踪监测,组织专业人才,加强保护。同时,通过宣传片、宣传册等方式,宣传古树的价值、故事,在提高大家保护古树意识的同时,也提高古树的知名度,增加三坊七巷的旅游价值。

部门回应:

将挖掘古树名木文化内涵

记者从我市园林部门了解到,自三坊七巷保护工程实施以来,我市园林部门就会同三坊七巷管委会对三坊七巷内的古树名木进行了多次实地调查,并提出了具体的保护意见和要求。三坊七巷管委会采取措施,制定三坊七巷的绿化方案,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目前已在坊巷内多处古树名木下设立了保护指示牌和相关介绍。未来,会考虑市人大代表建议,对古树名木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并进行宣传。

■本报记者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