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时政 > 正文
三坊七巷幸存多株古树名木 代表建议重视保护

2013-01-09 16:0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二梅书屋古荔枝树。

记者观察:

大多古树名木默默无闻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三坊七巷,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赏了三坊七巷内的几株最知名的古树名木。

在二梅书屋内,记者看到一株有着200多年树龄的古荔枝树。据介绍,二梅书屋这株古荔枝树,为福州地区的“蛀核”名品,如今仍枝繁叶茂,长势较好。工作人员说,每年七八月份,这株古荔枝树都还照常开花、结果。

在小黄楼内,记者看到了一株高大的芒果树。它树高17米,胸径1.3米,树冠冠幅达21米,是福州市区目前已知最大的两株古芒果树之一,号称芒果王。据传是小黄楼主人、唐名士黄璞亲手种植,在树旁有块介绍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这些古树名木位于庭院、园林之内,成为庭院景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增加了三坊七巷的魅力。但是,还有一些古树名木,由于缺乏宣传和介绍,显得默默无闻。在光禄吟台,记者看到一株大树,树叶已经大多掉落,但枝杈却张牙舞爪地伸向天空,别有一番景致。这株大树上挂着一个牌子,告诉大家这是一株二级保护古树名木,但是没有写出树名及其相关资料。

到过三坊七巷的市民大都会对闽都民俗文化大观园旁那株高高矗立的大榕树印象深刻,它究竟是哪个品种?生长了多少年?为何会长成如今这般摸样?这些是许多游客想知道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