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福州群众路小学校长吕榕麟:用生命谱写教育之歌

www.fjnet.cn 2013-01-04 08:15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吕榕麟生前组织老师们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资料图)

在爱人眼中,他爱校胜过爱家;在医生眼中,他是坚强、乐观的抗癌战士;在师生眼中,他是永远的好校长……2012年12月31日上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已故群众路小学校长吕榕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福州人民会堂举行,吕榕麟的妻子林爱秀、生前的主治医生、学生和同事等6位报告团成员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吕榕麟爱岗敬业、公而忘私的先进事迹,在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全场千余名听众被深深打动。

爱人:他是今生无悔的选择

“2012年凌晨3时50分,榕麟在家中离世。这天,距离他49周岁生日只差5天。”吕榕麟妻子林爱秀是报告团中一名特殊的成员,作为吕校长一生中最亲密的伴侣,同时又是教育界的同行——鼓楼第五中心小学副校长,她陪着丈夫一路走到生命的最后。她从开始做报告时就因难以抑制而泣不成声,她说,榕麟离开已经20余天了,这是她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望着家中那间由阳台改建成的茶室,就想到曾经他下班后的闲暇时间都会坐在桌前泡茶,也经常邀请老师们到家中喝茶聊天,谈治校、谈教育、谈教学,如今家里安静得让她心痛。

在为他守灵的第一个夜里,林爱秀在他电脑中发现了一封“致我最亲爱的老婆和儿子”的信件。他在上面写道:“因为只管学校工作,照顾家庭不周,也没有注意身体,没有及时抓紧治疗,实在对不起家人。现在家里还有81岁的老父亲,有还在读书的儿子,真为难你们了。”信中他更多提到的还是他看到群小如今的变化心里挺自豪的,为自己辛苦换来的学校以及教师们、学生们的成长而感到欣慰。

林爱秀说,可能不少人都认为吕榕麟是一所名校的校长,妻子也会因此享受到不少“特殊待遇”。但实际上,自从一踏上校级领导岗位,他就反复对妻子说:“我们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有这么多人在看着呢。”这么多年来,作为妻子得到的最大的“特殊待遇”,就是当群小举办全国级大型教研活动时,她可以多带着几名学校老师去参加,开阔眼界。

“他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林爱秀说,吕榕麟把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她既然选择了他,就是选择了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吕榕麟只是千千万万教师当中的普通一员,所做的都是分内事。接下来,她将更坚强、自信,接过丈夫交给她的担子,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