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服务> 健康 > 正文

游乐场归来孩子染手足口病 儿童游乐场卫生安全凸显

2011-11-29 08: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餐厅的儿童游乐区,地板显得很脏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29日讯(记者赵杨 吴臻 关铭荣 实习生 潘林静 文/图)

关注理由:冬季,儿童患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一些传染性疾病。

前些天,福州的华先生带着儿子到万象城的奇乐儿儿童主题公园玩了两小时,第二天就出现高烧、红疹,到省妇幼保健院诊断患上了手足口病。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多数儿童游乐场所几乎不设防,特别是室内游乐园,由于相对封闭,很容易让病菌滋生,卫生状况堪忧。

更让人忧心的是,根据我国《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儿童游乐园并非卫生部门监管范围,而对于商场、超市、公园等地的儿童游乐场所内的卫生状况,则没有相应的卫生管理标准可以依据。

儿童游乐场的卫生安全凸显。

事件

玩完游乐园 俩孩子都生病

据华先生介绍,前一阵子,他在万象城的奇乐儿儿童主题公园花了千元办了会员卡。19日,他和朋友张先生,带着俩孩子到这个游乐场玩,从中午1时玩到了下午3时多,当时现场的孩子大大小小有50多个,回家之后,俩孩子就出现了不适。

张先生的孩子回到家就发烧。华先生的孩子当天表现为没有食欲,20日,孩子身上长出了几粒小红疹,21日早晨,孩子开始焦躁不安,华先生给孩子量了下体温,竟然高达39.2℃。华先生马上送孩子去省妇幼保健院,一检查,发现是手足口病。

“还好是初期,现在病情控制住了。”华先生对记者说,这孩子平时没跟其他小孩有接触,家里的卫生都做得很好。想来想去,只有一起去了趟室内儿童游乐场,孩子便相继发烧,“这让人不得不怀疑这病和游乐场有关”。

游乐场内易滋生各种病菌

“有些孩子的确是从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回来后,染上手足口病的。”福建省立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芳表示,室内儿童游乐园在不通风的环境下,传染性疾病更容易传播。不过其表示,这也跟个体抵抗力有关,抵抗力强就算感染了也不会发病,抵抗力弱的,那就很快会发病了。

“最近的确有不少孩子被确诊为手足口病。”杨芳介绍说,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通过呼吸道、接触的方式传播。手足口病的起初,每个人反应是不同的。有些孩子会出现高烧的症状,口腔内会出现疱疹等症状。

有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表示,公共游乐场所,特别是大型商场、餐饮机构等设置的室内游乐园是儿童手足口病等疾病的主要传播场所。儿童游乐场所的玩具和设施因为经常有孩子触摸,如果不及时清洗消毒,容易滋生各种病菌。

调查

多数游乐园不设防

近年来,福州开始大量出现儿童游乐场所,包括大型的连锁餐饮店内特意设置的游乐场所,大型商场或城市综合体里设置的儿童游乐场所以及一些中高档社区、早教培训机构等设置的。其中,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

记者昨日走访多处,发现基本不设防,即便现场有提示,也仅限“脱鞋”进入。

麦当劳五四北餐厅,记者看到儿童游乐区的地面已经颇为破旧,在里面玩乐的孩子,有的没有脱鞋。“本来有提示牌要求脱鞋,但不脱鞋的,我们去劝导,家长会投诉我们。”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会使用专用的消毒剂清洗。肯德基宝龙店张贴了爱心提示,但仅有人次、年龄、身高及“脱鞋”要求。记者目睹儿童乐园地板脏兮兮的,有儿童穿鞋在内游玩。

即便是收费的儿童游乐场所,卫生情况也并不让人放心。在宝龙广场负一楼的儿童游乐场所里,里面的售票小姐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清洗,主要是除尘,而一个月只消毒一两次。

记者走访的七八家室内儿童游乐园,没有一家公示卫生安全或清洁消毒状况。

一位曾从事商场管理的人士表示,他们比较重视儿童游乐设施安全问题,卫生问题一般不被人重视,很多的时候,经营者都要求用抹布擦洗,没有使用过消毒液。而且游乐设施消毒和清洗的频率都是由经营者自行掌握,有的甚至从来没有清洗过。

说法

律师称监管有空白

记者昨日下午3时到福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说明了来意,相关负责人称领导不在。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但是直到昨日截稿,尚未有任何回音。

福州市卫生局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公共场所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只对餐饮场所、美容院、宾馆、学校及幼儿园里与人体密切接触的餐饮用具、被褥等有监管职能,而对于儿童游乐园的卫生,目前还无法可依。

“由于儿童游乐场所不是我们的监管对象,我们不能强制要求,最多只能建议相关责任人对儿童游乐场所中的玩具进行定期消毒。”该人士表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幼儿园玩具应该每周定期消毒,在一些传染疾病高发期,还要每天进行消毒,儿童游乐场所完全可以比照幼儿园的标准进行清洁消毒。

福州开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大成告诉记者,国家制定的《公共场所管理条例》里,并没有将儿童游乐场所列为公共场所的范畴,如果国家不能及时修改《公共场所管理条例》,那么,地方政府也可以出台专门规范儿童游乐场所卫生状况的地方性法规,以弥补儿童乐园卫生监管的空白。

友情提醒

游乐场归来勤洗手

杨芳表示,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常通风和勤洗手。目前,这些室内的游乐场最好可以打开窗户流通空气,而且最好对儿童接触的玩具定期用专门的消毒药水进行消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