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事 > 正文

平潭壳丘头文化遗址 福州先民历史从这里开始(图)

www.fjnet.cn 2010-04-08 07: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8日讯(本网记者 袁文通 林姿)说到福州人类文明史的肇始地,就不得不提到平潭的壳丘头文化遗址。因为那里是迄今发现最早的福州先民聚居、栖息的地方,距今近7000年,属于新石器时代遗址。

壳丘头文化遗址,位于平潭县平原镇南垄村东北壳丘头处。坐西北朝东南,是三面临山的小丘坡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该遗址上还留有两块刻有“壳丘头遗址”和“壳丘头遗址1988成为第一批平潭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壳丘头文化遗址是1958年全省普查时发现的,1985年9月,福建博物馆考古队进行发掘,1989年1月更名为“壳丘山遗址”。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安志敏考察“壳丘山遗址”后,建议定名为“壳丘头文化”。

1991年3月26日,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1985年进行发掘时,共清理新石器时代贝壳堆积坑21个和残墓葬1座,出土一批石器、骨器、玉器、贝器、陶器等文化遗物,石器中打制和磨制兼而有之,打制的为砍砸和刮削之器。磨制石器以小型梯形锛为主,还有福建地区过去未曾发现的穿孔石斧,穿孔的石刀和石杵、石臼等。陶器较为完整的主要是纺轮和形态各异的支脚,为福建境内其他贝丘遗址所未见。

生活用的陶器种类较简单,主要有釜、罐、盘、碗、壶、豆等。用具、器皿中有的是福建境内过去未见过的或首次发现的。由此可见,早在7000多年前,平潭的先民们就在这方热土从事渔猎等生产活动,即以捞鱼,采贝,狩猎鹿、猪为主的原始经济生活。

据平潭县科技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赖民介绍,壳丘头文化遗址为福州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与台湾大岔坑遗址、金门富国墩遗址等早期石器遗址,属同一文化类型,即“大岔坑文化”类型。“但其文化内涵比台湾‘大岔坑文化遗址’更丰富、更先进,且风格独特,代表着台湾海峡两岸原始社会文化。”

  • 责任编辑:陈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